close

undefined

擁有正常睡眠時間的人,一天大約有6~8小時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睡覺時,同一個姿勢可能會持續好幾個小時以上,若是睡覺姿勢不正常的話,起床後可能會有全身痠痛或手腳痠麻的感覺,嚴重甚至會直接影響脖子、脊椎、骨盆與下肢的健康。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良好的睡姿習慣在嬰幼兒時期就要開始培養,成年後的睡姿大部分都已經定型,而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習慣、固定的入睡姿勢。但就學理的角度,睡覺姿勢主要可以分成4種類型:平躺型、趴睡型、側睡型、半側臥型。

 平躺型
平躺為一般人最常見的睡姿,可以使全身肌肉伸展放鬆,但對於心、肺、胃腸、呼吸系統容易造成不適,也較容易阻塞呼吸道,造成嚴重打呼的情況,甚至會引發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所以對於某些心臟有問題的病人(比如:鬱血性心臟衰竭)或身體較肥胖的人, 比較不建議採取平躺的睡姿。

此外,平躺的時候,骨盆的部位也容易向前傾,建議在膝蓋跟小腿間墊個小枕頭,讓骨盆後傾有助於腰椎放鬆,才不會造成腰部、骨盆長期壓迫的痠痛感。

 趴睡型
趴睡為比較不理想的睡姿。因為趴睡時頭會偏一邊、造成脖子的扭曲過大,長期下來對於頸椎、胸部、心臟都會造成強烈的壓迫感。若已經習慣趴睡的人,建議可以在胸腹的地方墊個小枕頭,並修正為接近側趴的方式會比較恰當。

 側睡型
側睡的缺點是容易壓迫手腳、肩膀,造成血液不循環、手腳痠麻的情況。側睡又分為右側睡與左側睡,一般以右側睡為佳,因為心臟在左邊,採用右側睡才不會讓心臟承受更大的壓迫感。

對於有呼吸困難或心肺問題的病人,建議採用側睡會比較好。側睡可以改善打呼與呼吸道阻塞的問題,比較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半側臥型
半側臥型是最理想的睡姿。這是介於趴睡跟側睡之間的一種睡姿,不像趴睡跟側睡會造成身體、內臟器官強烈的壓迫感,如果在雙腳間墊個枕頭,避免雙腳間的壓迫,會使身心更放鬆,睡得更舒適。

 睡覺姿勢以舒適為重要原則
當我們睡著後,姿勢會不斷的改變,而準備入睡時,不管採用哪種睡覺姿勢,重點是要「讓自己感覺舒適」為原則,讓自己感覺舒服的入睡也才能使睡眠品質穩定。

簡文仁醫師強調,就學理、健康層面來說的確是有比較科學、正確的理想睡姿,但並不是完全適用於每個人,我們要找到最適合自己、最舒服的入眠姿勢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注意不要讓身體、內臟等器官受到壓迫,並且盡量放鬆心情入睡。改變睡覺姿勢並不容易,雖然可以試著調整,但切勿矯枉過正,反而因壓力而影響了入睡的心情。

 

作者 :吳美瑤

出處 :http://focus.uho.com.tw/sleep/sleep.asp?cid=25&id=40

arrow
arrow

    好想睡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