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眠症(Insomnia) 
在沒有被外界環境騷擾的情況下(如噪音或其他干擾),有困難入睡、持續睡眠(入睡後頻頻醒來,或醒來再也睡不著),或是睡醒後仍感疲憊,都是失眠症的症狀。長期性失眠,是指一星期中有類似症狀至少三天,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就算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是壓力或焦慮,還是屬於失眠症,只是因其成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大多數的失眠症是由其他因素造成的,如藥物副作用、心理因素,或不健康的睡眠習慣等。年紀大的人,失眠原因常是因其他疾病的緣故而引起,如風濕症、氣喘、帕金森氏症等。安眠藥在美國是醫生所開最普遍的處方,也是銷售最好的處方藥品之一,但安眠藥是抑制中樞神經活動,使身體進入睡眠狀態,有許多其他副作用,終就比不上自然睡眠。目前失眠症大多係綜合心理及藥物治療最為有效。

■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睡眠呼吸中止症,類似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入睡後的短暫呼吸停止,大多由於上呼吸道阻塞,導致打斷正常睡眠。當呼吸停止,血液中的氧氣下降,是危險的狀況,促使大腦拉警鈴,打斷睡眠,叫醒身體去回復正常呼吸。每次呼吸可能停止十至二十秒,一個晚上下來,可能停止二十至三十次之多。雖然大部分的人並不自覺,也記不得晚上被吵醒這麼多次,睡眠卻不停地被擾亂。非僅如此,因大腦不斷拉警鈴,體內頻繁經歷氧氣不足,身體會自然分泌壓力荷爾蒙,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增加得心臟相關疾病的危險。同時,新陳代謝也將因此被影響,造成血糖、體重,以及胃口失調方面問題。

任何人都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美國,估計有一千兩百到一千八百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患氣喘的人數幾乎不相上下,男性的比例比女性多,年紀大的人也比年輕人機率大。估計得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約有一半自己都不知情,通常是由同床伴侶先發現,再去檢查的。一旦檢查出來,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可以考慮。若是懷疑有此症狀,可以開始寫睡眠日記,至少二至四週。 

■ 不寧腿(不安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睡覺時感覺腿部,特別是小腿,不舒服,有麻麻、刺刺的感覺,需動一動或按摩一下才感覺好些。這些不適與腿部活動會妨礙睡眠,有些研究顯示,六十歲以上患失眠症的人中,三分之一有不寧腿症候群。症狀有時也會在躺下,或持續坐姿不變後產生,但大多在晚上最為明顯。造成此症候群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明,因此沒有根治方式;治療方向以控制 
症狀為主。

■ 猝睡症(Narcolepsy) 
這是一種神經性疾病,會使人在白天,或是本來醒著的狀態下,忽然進入深層睡眠。本來在講話或吃飯吃到一半的人,會忽然睡著,甚至打呼。

猝睡症常常也與以下症狀同時發生:
‧肌肉鬆懈(Cataplexy),會造成類似忽然昏倒的狀況。有時劇烈情緒亦會引起肌肉鬆懈的症狀,通常只持續幾秒或幾分鐘。 
‧幻覺(Hallucination),在剛睡著或醒來時,會有非常生動,類似幻覺的夢。 
‧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剛睡著或醒來時,身體有動彈不得的感覺。 
猝睡症也沒有根治方式,目前藥物針對控制症狀為主。

 

 


(本文作者/陳永儀)
(摘自/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好想睡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